Friday, November 7, 2008

(讲座)您知道什么是皮纹学吗?

皮纹学是一门专业领域的边缘学科,所谓皮纹的研究是指对人体手指、手掌、脚趾、脚掌上凸起的皮肤纹路的研究,它和手相所看的凹纹相比,具有遗传性、唯一性和不变性,是人体基因遗传的密码,正因为皮纹具有这些特性,所以目前被成功地应用在刑侦科学、生物识别、体育选才、医学等领域,关于皮纹的研究其实从1680年就开始,在美国、日本、新加坡、台湾等地皮纹多元智能检测已广泛被应用,并已成为指导孩子成长的科学参考依据。
皮纹多元智能检测系统是依据《皮纹学》、《胚胎学》、《脑神经学》、《儿童心理学》,通过观察、记录、比对、分析的方法,加上临床经验的整合来评量儿童先天智能的一套检测系统。 它通过对指纹的采样来分析人脑细胞的分布状态、先天优势以及个人的体能状态等信息,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大脑功能的强弱分布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让孩子在优势智能领域发展;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先天个性与沟通模式从而给予孩子最适宜的学习环境;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风格,从而让孩子从小形成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多元智能发展现况和潜能挖掘状况,从而让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增强补弱,有效提升学习能力。
「多元智能」理论是在1983年由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霍华德?迦德纳 ( Howard Gardner)研究并提出的,这种理论的提出,引起了全世界(包括教育界及心理学界)的热烈回响,并旋即于美国及欧洲的许多学校中实施。 多元智能理论指出:每一个人都具有八种智能,即语文智能、数学—逻辑智能、音乐智能、空间智能、肢体—动觉智能、内省智能、人际智能、自然观察智能。只是每个人在八大智能上的强弱会有所不同,而八大智能的每种能力的组合也不一样。比如,有的人在语言智能和音乐智能上特别有天赋,有的人在人际智能和内省智能方面尤为突出。与此同时,Howard Gardner教授在波士顿荣民医院研究脑部受伤及病变的病人时发现「多元智能」亦同时存在于大脑左右脑之不同位置中,且更进一步标明了大脑结构中执掌各项智能的区域。

这八种智能互相重叠,共同作用于人,这种特性就决定:某一种明显智能缺陷的存在,都将会造成人类解决问题时能力的障碍。开发好孩子的强项智能,用强项来带动弱项,将有助于达到了多项智能共同发展,综合素质整体提高的目的。

皮纹多元智能测试系统正是建立在上述理论基础上的测试儿童先天性综合智能以及在此基础上提出最适合儿童早期教育方案的测试系统。
医学实验证明,儿童成长阶段,脑部会有极大的发展与变化,且这种变化与发展对孩子今后的智力发展强弱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0~3岁,孩子的大脑属于神经网络的建构期,会对视觉、听觉以及触觉上所接触到的东西产生反应,并在脑部建立对应的联结,到了4~8岁,大脑属于信息吸收期,会开始主动吸收外界的各种信息,并且产生学习动机。

所以父母必须在各阶段仔细观察儿童行为的发展,察觉儿童在各方面的优势与劣势,才能提供正确的早期发展协助;而每一种智能都有其发展的关键期,在教育的“关键期”(也叫关键年龄、最佳年龄、临界期、敏感期,是人生学习的最佳时期)对孩子进行智能培养,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一旦错过这个年龄段,再进行这种教育,效果就明显差多了,有时不只是事倍功半的问题,甚至终身难以弥补。而大部分的智能关键期都集中在孩子的婴幼儿时期。皮纹检测系统可提供科学的统计数据供父母参考,完全可协助父母观察孩子特质,提早发掘先天优势与劣势,及早规划合适的教育方针,而不是随波逐流,盲从时尚来学习,从而避免了让孩子走弯路,荒废了适宜自己的专业培养。

半世纪前,科学家发现手指皮纹与先天多元智能之间有其关联性,而被运用于医学领域,当是医学已经证实胎儿在母体内成长至第13周至16周时,大脑纹路与手指皮纹同步成长,21周发育完成,后经医学证明此其中存在完全的关联。更因为许多科学家与医学家依《遗传学》、《胚胎学》、《皮纹学》、《脑神经科学》为根据,并运用观察、记录、比对、归纳之方法;再加上临床经验之整合;皮纹可说是大脑的密码,透过皮纹检测来解读大脑密码进而准确分析出孩子的多元智能及潜在个性。故越早子解孩子此部分,就可以越早激发及补强多元智能之发展。

1 comment:

良子 said...

陈沁薇,我要参加肚皮舞班。